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试行)

2018年04月02日 09:57  点击:[]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教办〔2010〕3号)文件精神,以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不断推进我院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系统教育工程,需要多方面协作支持、多部门齐抓共管才能出实效、出成果。因此,要立足于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着眼于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协调机制,以统筹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基地建设、创业政策扶持和创业指导服务等工作,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长效工作机制。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导机构

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名单见文件。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构

1、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主要制度,通过年度工作要点,决定重大事项及年度预决算。

2、学生工作处具体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的组织实施及日常管理。

3、校团委具体负责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挑战杯”竞赛的日常管理工作。

4、教务处具体负责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大学生学科竞赛的日常管理工作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规划管理工作。

5、科研处具体负责学生科研立项日常管理及专家库的建设工作。

6、人事处具体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

7、财务处具体负责创新创业资金的统筹管理。

8、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场地规划与建设。

9、后勤集团负责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场地。

10、教学系具体负责在本系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各项工作。

(三)创新创业教育联动机制

要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投资机制,加强和有关部门的联动,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社会支持,不断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学院财政和社会资本渠道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重点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校内外联动机制。

(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激励机制

1、完善学生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情况纳入学生工作绩效考评内容。

2、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奖励办法》,对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取得一定成果的教师和对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奖、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进行奖励。

(五)创新创业项目审批孵化制度

1、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场所,取名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和培训,在场地、资金、政策上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重点扶持。

2、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审批和孵化,实施项目化管理和“一对一”孵化制度。学院建立项目审批制度和项目孵化指导制度,邀请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和校内外专家对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可行评估审批,对通过审批进驻创新创业基地的项目,学院统筹安排校内外对其进行“一对一”的孵化指导。

二、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一)引导各专业教师、学工系统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提高在专业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二)支持从事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与社会行业的创新创业实践。

(三)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双师型”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

(四)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实训和交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研究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

(五)组织创新创业教师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理论成果和运用理论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模式,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朝职业化、专家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三、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要正确引导和规范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行为,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院整体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创业类课程的设置要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要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衔接,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建设,编写适用和有特色的高质量教材。

(一)丰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内容,编写创新创业教育校本教材,加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力度。

(二)建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网站,突显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通过完善电子课件和教学案例,实现网络化教学。

(三)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每年在校园内适时举办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教育论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四)建立创新创业培训机制,在校园内开展创新创业专业培训。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KAB、SYB培训基地,开展KAB、SYB等创新创业培训项目,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自主创业能力。

(五)依托创新创业教育主题文化活动,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每年定期举办或组织学生参与创业设计大赛、科技创新竞赛、创业事迹报告会等主题文化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就业观、成才观。

四、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一)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打造全方位创业支撑平台

1、在校园内提供较为集中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场地,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和设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免租的工作室,确定专门的管理部门负责基地的建设和管理;

2、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依托当地政府设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创新创业争取场地、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

3、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专题讲座和现场咨询方式为学生提供法律、工商、税务、财务、人事代理、管理咨询、项目推荐、项目融资等方面的创业咨询和服务;

4、争取工商税务部门支持,为学生办理校园创业营业执照,免收各种行政性收费和税费。

(二)对学院就业网进行升级改版,扩充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内涵,广泛收集创业扶持政策、创业项目和创业信息,开展创业测评、创业模拟、咨询帮扶,提供“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咨询,增强创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开展创新创业咨询服务活动。设立创新创业指导咨询室,实施创新创业指导周值班咨询制度,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思路、创新创业政策、创新创业建议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服务。

五、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条件建设

(一)为每一个创新创业项目免费提供一个独立的工作室,使用期限为三个月至一年。

(二)为通过创业实践评估的创业项目提供校内实践场所。

(二)后续对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出台创新创业教育激励政策所需经费及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所需人员等相关问题由学院视工作进展情况逐步解决。

上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应届毕业班学生就业协议违约处理暂行规定 下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