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2019年04月23日 10:13  点击:[]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动形成“延安一把火,全国一片红”的发展态势,弘扬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国强建设,组织百万名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集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安排

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分校级活动和自治区级活动两个层面进行,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安排,区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教育厅和承办高校共同举行。鼓励各高校将智力、技术和资源辐射到广大兴农地区,项目要与当地社会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

  (一)校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019年4月-6月)。

  各高校根据本校实际条件和扶贫对接点的情况,可自行制定本校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根据扶贫点的需求,组织本校参赛项目到扶贫对接地开展活动。制定本校详细活动方案,须明确活动时间安排、地点、规模、活动形式、支持条件等内容,并于4月27日前报送区赛组委会(邮箱:plus2019@gxnu.edu.cn)。

  (二)区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019年5月底)。

  大赛组委会联系农业和扶贫工作有关部门,获取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于5月底组织本届区赛参赛项目团队走进桂林市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狙击战旧址,考察当地农村的发展现状,与当地进行项目需求对接,帮助挖掘当地优质农产品,通过建立营销渠道,打造品牌,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

  四、组织实施

  教育厅和承办校负责做好需求对接,培训、宣传等工作。各高校结合对接地的需求,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社会工作者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 “幸福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 “形象中国小分队”“政策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各高校要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公益机构、投资机构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要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详细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一)、参赛项目要求

1.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率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课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王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区赛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的参赛项目。

5.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五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弱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一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城乡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五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六、奖项设置

(一)项目奖:金奖15个、银奖30个、铜奖140个。将根据国赛组委会确定的广西赛区该赛道的配额则有遴选推荐项目参加国赛。

(二)专项组3个:“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网络影响力奖”各1个

(三)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组织奖5个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若干名。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形成学校、企业、社会联动共推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筹资源、加强保障。各高校要主动协调本校对接地扶贫办和扶贫组织,制定针对创业帮扶团队的优惠政策,整合对方资源,对活动予以支持。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高校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集中启动、媒体传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展示青年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生动实践和良好精神风貌。

八、其他

本附件所涉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桂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组委会所有。
















附件3: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广西赛区选拔赛申报书


学校名称: (学校公章


  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项目负责人姓名


参赛  参赛组别:

“互联网+”现代农业     □“高教主赛道”

“互联网+”制造业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     □“职教赛道”

“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    

□“互联网+”社会服务


填表日期:  


 


1.请认真阅读此说明各项内容后按要求详细填写。

2.表内项目填写时一律用钢笔、黑色水性笔或打印,不允许涂改,字迹要端正、清楚,表格可根据需要扩展

3.大赛组委会填写。

4.学籍管理部门签章视为对团队成员情况的确认。项目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若为跨校组队情况,需由相关学校学籍管理部门签章。

5.参赛项目若涉及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已获投资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附后。

6.本推荐书采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








A.申报项目情况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是否注册

注册   未注册

注册时间


注册资金


企业名称


法人代表姓名


注册所在地


组织机构代码或工商注册号


经营范围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办公电话


项目简介

(100字左右)


所获投资情况


所获专利类型

及专利号


B.申报团队情况

团队名称


指导教师


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所属学校


所学专业


学历


学制


入学时间


毕业时间


邮箱


手机号码


通讯地址


项目团队成员情况

姓  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属学校









































资 格 认

学籍管理部门

意见

是否为:

1. 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五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生的本专科生 、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是  □否

2. 职业院校(含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学生报名参赛。

□是  □否

部门签  


年   月   日

C.证明材料


附件4:


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项目汇总表(校内)

     学校名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名称

项目负责人姓名

申报组别              

申报类型

团队人数

团队成员姓名

指导老师



























































































备注:已核实所有参赛队员学籍信息,均符合参赛要求



上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汇总表 下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