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年03月07日 10:44  点击:[]

桂航团〔20191

各学院:

为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桂教高教[2019]13号)文件精神,结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鼓励我校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创新和社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强化我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2019年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遴选工作,请各学院积极组建团队申报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并进行学院内部初审排序,校团委再组织专家评定,公示无异议后下发校内立项文件,并根据项目情况确定资助金额具体事项如下:

一、大创项目内容

(一)大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项目团队需认真理解项目类别含义,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类别)。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每个项目参与学生一般不超过5人。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每个项目参与学生一般不超过6人。

3.创业实践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每个项目参与人数不限。

(二)申报要求。

1.大创项目的参与人为我校的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的负责人应为非毕业班学生,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允许学生跨校组建团队,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所在高校承担。每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一次只能申报1项,且应在负责项目结题后才能申报下一个项目。每名学生同时参与项目数不能超过2项(含未结题项目)。

2.项目指导老师应以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为主,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3.项目实施时间一般为1-2年,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

二、大创项目选题要求

大创项目选题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知识,难易适中、切实可行、行之有效。各学院上报项目中,依托专业的项目应占到所有上报项目的40%以上。

1.选题要“真实”。应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贴近现实、贴近生活,特别是当前社会生活中的科技、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社会、生态、安全等领域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体现较强的问题意识和现实价值,能够解决某个社会问题或痛点。

2.选题要“可行”。应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适合本科生开展,难度适中,可行性强,有利于项目按期顺利完成,有利于实现资金的最佳效益。

3.选题要“专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选题应以学科专业知识为基础,结合“十三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与我校相关的研究内容,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以科学研究、社会调研或创新实践为主要方式,有利于取得创新成果。优先支持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

4.选题应重点从服务航空航天事业、广西社会经济发展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等领域的各个环节切入,开展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发明创造、社会调查或创业,以小见大。

5.选题还可从优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校园氛围,提高桂航人幸福指数等入手,进行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或从生活中发现问题而进行的创业训练和实践。

6.其他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富有创新性、独立性和探索性的选题也可以纳入。

三、申报项目数要求

根据各学院2017年和2018年度获批的自治区级以上立项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2019年学院本科生大创项目最低申报项目数(项目成员全部为本科生,见附件4),各学院专科生可参与申报大创项目校内立项(项目成员包含本科生、专科生视为专科生申报)。

四、大创项目管理

(一)进一步规范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变更、项目结题等事项的管理。大创项目结题后,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参与人可得创新学分由指导老师按照《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实施办法》(桂航教201835号)参加各种科研项目及创新项目“本科生完成学生科研项目”学分进行评定。对项目申报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工作无明显进展的学生要及时终止其项目运行。树立“重在过程”的指导思想,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

、经费支持与管理

(一)校级大创项目的资助标准0.1-0.2万元/项,自治区级大创项目的资助标准0.25- 0.6万元/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的资助标准0.8万元-1.5万/项,国家级项目在自治区级项目中遴选产生,数量应不超过自治区级项目的30%。学校可根据申报项目的具体情况合理增减单个项目资助经费

(二)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使用的管理。项目经费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指导教师具体监管。学校各部门不得截留和挪用,不得提管理费。经费主要用于项目调研差旅费、实验费、材料费、资料费、论文版面费、专利申请费等(见附件5)。

六、申报、初评和上报要求

各学院组织项目的申报和初评,根据项目内容和水平进行排序,向学校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校级项目及推荐上报区级项目

请各申报团队认真填写《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报书》(一式两份,见附件1和项目一览表、项目指导教师一览表、参与学生信息表(各一份,见附件2)其中项目一览表按照初评结果排序,所有材料院为单位汇总上交材料,纸质版报校团委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稿到团委邮箱(电子版申报书按照“项目负责人+学号.doc”的格式命名,文件夹按“XX学院大创项目.rar”命名)报送材料截止时间:2019年4月10日前。

   经校内评定通过的项目需于4月25日前完成网络申报,网址:http://dc.gxeduyun.com/。项目负责人将获得审批项目的有关申报材料上传至管理系统。学校通过系统上报教育厅后,有关信息不予更改。


    人:李中焘   0773-2253070

电子邮箱: xtw@guat.edu.cn


附件:

1.项目申报书

2.项目一览表、项目指导教师一览表、参与学生信息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

4.2019各学院本科生大创项目最低申报项目数

5.关于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管理的通知



共青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6日


上一条:管理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项目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题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