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召开二十大报告解读及国基项目选题会议

2022年11月07日 11:32 张永闯 点击:[]

113日下午,管理学院召开二十大报告解读及国基项目选题会。此次会议是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培育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二场会议。会议由张一纯院长主讲,周小勇副院长主持,众多博士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首先,周小勇副院长介绍了国基项目选题的重要性。项目选题是申报项目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是项目能否成功立项的前提。张一纯院长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曾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张院长首先对比了十九大与二十大的不同之处,提取了14个关键词,从项目选题的角度详细解读每一个关键词的深刻含义,并以关键词进行检索,收集了历年来国家社科项目立项情况,以此分析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的热点方向。接着,张院长结合自身申报课题的经验,详细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利用关键词,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确定选题的。最后,张院长介绍了选题时应该避免的几个问题,同时指出一个好的选题一定要有前瞻性、学理性、可操作性,要将选题的“新颖性”、“需求性”和“学术性”紧密结合并充分展示,做到“顶天立地”,既要从大的层面紧跟形势,又要接地气,以问题为导向,重视社会需求,解决现实问题。各位博士教师和青年教师也分别谈了自己在做选题时遇到的问题,张院长和周小勇副院长也结合自身的经验进行一一解答。

大家济济一堂,现场气氛热烈,在听取完张一纯院长的精彩分享后,大家都表示师深受启发、醍醐灌顶,对未来的科研充满信心,对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期待管理学院2023年项目立项再创佳绩。会议在祥和的氛围中宣告结束。

上一条:管理学院召开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管理学院召开2022年国基项目申报经验分享暨2023年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