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学无止境|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融媒体中心培训会总结

2022年12月06日 17:30  点击:[]

12月3日中午,为了使融媒体中心各成员互相学习,提高各成员对工作的积极性以及培养成员们如何讲好管院故事,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融媒体中心部门的各成员在南校飞天楼207教室进行培训。

此次会议由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何碧玲主持,会议内容主要有两个。一、由采编部的成员陈慧茵和刘嘉慧对《采访与写作技巧》讲座的内容进行分享,与融媒体中心各成员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二、融媒体中心各成员就怎样做好网络育人、怎样提高宣传质量、怎么推出优秀作品、怎么建设意识形态阵地、怎么成为学生喜爱的媒体这五个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融媒体中心各成员在会议过程中积极探讨、各抒己见。

讲座总结

采访与写作的流程:查资料 定方向 写初稿 写采访提纲 采访 开始写 对照采访内容。

写作内容:

标题:必须做到准确、鲜明,尽可能做到活泼、形象。

内容:

1.写作内容时需尽早规划

2.稿件开头第一段要写得短小,行文上控制在三行以内。

3.直截了当地写作,内容简单直白。

4.不说废话,不说套话,不说没有信息含量的话。

5.内容要真实,实事求是。

6.话说表达通顺,语法运用正确。

7.多用短句,简单句。

8.描写人物多用侧面描写,人物描写是点坠,无需很多笔墨,多用白描

9.新闻报道就是讲故事,千万要记得要让故事具有可读性。

10.好的新闻报道是朴实的,好的新闻报道是用普通的文字写成的,它既不华丽也不花哨。

写作结构方法:

消息写作的结构方法:倒金字塔

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即新闻事实的重要程度、新鲜程度,以及读者感兴趣的程度等,依次将新闻事实写出。

采访与写作技巧:

1.如何在采访中让人物形象更加立体

熟悉人物的基本情况,与采访对象进行思想上的交流 ,与采访对象交朋友,触及对方心灵深处。

2.如何在新闻稿突出中心主题

在大量事实、众多线索之中,抓住其中最主要的、有代表性的线索,作为主题,采取类比的方法,对各种事实进行分析,从中抽出主线来,材料和主题要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3.写新闻稿时如何更客观

坚持正确导向,秉承社会效益从宏观角度着眼秉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

端正工作态度,强化内在责任、增加知识积累,避免主观倾向、精确采访选题,挖掘一手资料

4.怎样有文采地把文章写得真情实感

我们在写文章的同时也要袒露自己的情感,要追求统筹协调、坚持务‘实’叙写、加入动情描写。

会议总结

怎么做好网络育人:

1.善用互联网思维,积极引导学生,并为学生服务。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反映学生的愿望诉求,努力发挥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

2.推文题材贴近师生校园生活,突出特色,强化内涵,传递正能量。

3.提高审美,宣传前做好审核,提高技术,为宣传工作提供高质量材料。

4.提高网络文化教育的针对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增强其感染力的内在要求。

5.主动融入学生网络思想。积极转变观念,紧跟时代潮流,适应融媒体环境,创新工作模式,整合媒体渠道,畅通育人信息链条整合教育融媒体的育人流程,需要在打通教育融媒体传输介质和载体、连接媒体组织和受众之间的通道、达成育人效果三个维度做进一步挖掘。


怎样提高宣传质量:

1.具有实时性、鲜明生动地传播党的思想主张,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内容简约易懂,吸引眼球。

2.集思广益,发挥创新能力,部门内分工合作,提高效率,小部门之间相调节、联络,提高部门工作的工作效率、质量。开展更多的线上与线下活动,吸引同学们的关注。

3.多看,多写,多思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多学习一下各种实用技巧,在宣传制作中实操多一点。

4.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宣传氛围,抓住师生希望了解的。

5.提升语言文采打动人心和照片、视频质量展示管院的美、好。

6.明确设计思路,让宣传内容有效表达出我们的想法,表达出正能量,反映出我们的实际感情。


怎么推出优秀作品:

1.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要不断的学习反思,积累经验。总结每次工作寻找优、缺点并加以学习、改进。寻求创新思路,在不断的设计中完善自身的技术。

2.我们要积极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增强海报的可读性与观赏性。

3.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精心策划与协同合作,认真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推出优秀作品,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师生们。

4.关于提高宣传质量推出优秀作品,应该在宣传的内容、形式和其他细节上下足功夫。不断创新,优中选优。

5.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有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端正的工作态度,坚持以及引导正确的方向。


怎么建设意识形态阵地:

1.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需要有广大学生群体的支持,我们不仅要面向老师,更要面向学生群体,不断发展学生群体,将我们的宣传推向更多的新生群体。

2.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我们部门的战斗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学生干部学习力。要有清醒的政治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担当。结合事实,突出特点,抓住重点,表达观点,

3.在制作和宣传时,要有清醒的政治意识,创新意识,秉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精神,立足于事实,不夸大事实,不恶意抹黑,宣扬真善美,抵制假大空。内容积极向上,不断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

4.善于优化管理,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通过健全与创新队伍保障机制来管好新媒体。认清各种错误思潮对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抓住错误思潮的核心观点进行深入批判,做到正反批判的辩证统一。


怎么成为学生喜爱的媒体:

1.关于怎样成为学生喜爱的媒体,应该加强媒体的建设。换位思考,耐心礼貌对待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帮助同学们解决。

2.紧跟时代的科学潮流,推出课外知识。不断创新,使内容新颖更容易让人产生兴趣。

3.关注师生的焦点,关注什么,从中找到切入点去融入到师生当中,提高媒体的实用性。

4.拓展覆盖面,不仅限于对时事进行报道、宣传,融入师生的生活。

在此次培训中融媒体中心各成员不仅对采访与写作技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对融媒体中心的工作有了更具体、更清晰的方向,我们只有拥有更明确的工作目标才能打造出师生们喜爱的媒体,才能更加全心全意地为师生服务。


上一条:展示寝室风采,谱写青春华章|第六届学生公寓园区文化节活动完美收官! 下一条:航天新征程!祝贺神州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