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

2019年06月20日 14:15  点击:[]

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22年专业评估中,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排名全国第8,获评五星级专业,位列广西高校同类专业第一名。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始建于1985年的劳动人事管理专业,1994年设置人力资源管理专科专业,2012年升格为我校第一批本科专业,2013与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合作举办“2+2”本科教育项目。本专业现有在校生近800人,生源来自于广西、北京、河北、山西、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海南、云南等18个省市(自治区)。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师资队伍经过几年的调整和充实,现已基本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领衔,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强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含在读)11人;目前拥有广西高等学校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优秀教师。2017年,学校将管理科学与工程列为硕士点建设项目。

课程体系直接反映教学目的和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严格按照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同时融合了地方经济产业对人才的要求,在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均有开设相关专业课程,培养学生学科交叉融合应用能力。

从学科性质上看,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综合应用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统计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知识,系统地探讨从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理、基本程序和基本技能,同时探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培训方法。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可以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会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同时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为毕业后成功地走上社会参加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打下基础。

同时,本专业还充分融入学校工科优势底蕴,努力打造管理学与工科知识相融合的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根据三十多年人才培养经验,根据市场调研和行业专家论证,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了金工实习、机械制图基础、劳动定额管理等工科相关课程,让学生充分认识和了解企业实际生产活动以及人力资源的定员和定额管理活动,为学生将来在企业中顺利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一系列职能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教书育人全过程。树立学生的大局意识、前瞻性意识、竞争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自我激励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等。

目前本专业已建有人力资源管理多功能实验室、行为观察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劳动定额实验室、社保仿真实训室、劳动关系管理实训室、素质拓展训练基地等7个专业实验实训室,管理综合实验室、案例讨论实训室、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等3个与其他专业共用实验实训室。校外有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桂林燕京(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石油六公司等6个校外实践基地。

 

近五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0%以上,多在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从事员工招聘、员工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工作。就业行业和区域主要分布于航天企业、中国石油企业、长三角、珠三角及广西本省,在毕业生调查问卷中得到企业广泛好评。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获全国一等奖;2018年2019年连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2020年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大区赛特等奖;2022年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一等奖;2014年获全国教育科研论文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和自治区金奖;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总决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