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台湾首富郭台铭:我为什么让儿子读工业工程

2018年06月12日 09:32  点击:[]

我告诉各位我儿子要去美国念书,他问我应念哪个科系,我告诉他去学IE。在我心目中模具是工业之母,IE就是工业之父。

对于富士康集团,IE将发挥其三大功能性开创作用:第一是绩效管理;第二是价值工程;第三是经营管理(包括资源的分配评估和资源的有效运用)。

中国政府对科技制造业一直都是全力支持,今后也仍会全力支持。中国今后势必要走向全面的工业化。中国的经济要走上康庄大道必须要靠工业,工业的基础在于制造,制造的根本就在于设计与创新,所以我们认为今年技委会的推动工作一定要从IE开始。

今天和将来任何东西都没有暴利。我们已进入微利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任何技术都会很快被人模仿。除非你有高难度的技术壁垒,否则就无法保持暴利。 进一步而言,将来即使你有专利保护,你也必须在制造与服务的效率上战胜竞争对手。因为技术的升级换代是以十倍速度在发展。

竞争的本质无非在于设计的效率、创新的效率、制造和服务的效率。所以我公司非常急需培养IE人才,我也相信学工业工程的人员将来会是全中国最宝贵的人才。因此我希望不但今天的IE硕士班要扩大**,将来还应该开办学士班、博士班这个我会去和清华大学等相关院校沟通。

让富士康来扮演培养工业工程人才的企业学校这一角色是最合适的。因为我们产业所涉及的工程范畴、我们所提供的实践机会是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在这里你可以边学边做,把理论用于实践,把实践经验用来再验证,你将经历失败的锤炼,你会得到成功的激励,你的造诣将会超越同行。

就像医生不医死几个人是不会成为名医的。我告诉各位,在富士康的六大科技园区都是你边学边做的舞台。我也要求陈博士要他从美国再请几个洋教授来,弄几个洋和尚来(虽然他们不一定会念经),尝试开国际班让他们用英语教学,让我们的IE人才不但是国内的高手,而且是国际同业的佼佼者。

我非常鼓励做事,你做学问是一回事,真正能够在工业实践中应用又是一回事。要具备滴水穿石的功力就要从IE的基础做起,不管你做低科技还是高科技都是一样。从普通工业技术到飞机制造到航天工程IE,都是无所不包。尤其竞争型产业,IE更显重要。 而微利时代中IE将成为竞争力之源。我希望将来在中国的科技制造业,在中国的IE界,富士康的IE部门和IE人才能成为最重要的一股竞争力量,占领中国科技制造业最具竞争优势的一块阵地。大家说好不好!

过去靠国家保护,靠给执照的垄断产业,将来的日子势必难过。台湾地区过去也是一样,当年保护汽车工业,保护了30年,结果车轮子也做不出来。引入竞争以后所有东西都可以做出来了。
 今天大陆的产业要实现跨越式的成长,必须拿掉保护伞,让市场的手去推动进步之轮。举例来说,如果大陆通讯行业能最大限度地开放,手机价格最少还会便宜一半,通话资费也将史无前例地得到降低。

市场是靠透明度和竞争度来培养它的成熟度的,今日中国的领导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开放、竞争、效率和微利将成为未来中国的产业生存常态。而工业工程所带来的管理创新,将推助中国工业真正迈上技术、质量、成本、服务的创新之路,中国的新世纪世界工厂之梦将不再遥远。

我常讲,第一是抄,第二是研究,第三是创新,第四是发明。IE将来要和经管的职系合并,所有经管的人,如果只会以会计角度看问题而没有IE背景,那就不够资格。经管系统的人将来要“升官”,没有IE背景就过不了我这一关。 IE的第三个功能是经营管理,包括资源的分配评估和资源的有效运用。将来的资源是什么?时间、人才、技术。IE的作用就是用有限的资源去做更多的事。就时间而言,高阶的、关键性人力的时间是资源;就人才而言,关键性的人才是资源;就技术而言,基础的技术和创新的技术这都是资源。

时间、人才和技术构成了我们竞争力的资本和源泉,它们共同打造出富士康所卖的五项竞争力产品,那就是速度、质量、工程服务、弹性、成本。这五项竞争力产品无一不与IE的作用息息相关。

 阅读原文:http://www.ceconlinebbs.com/FORUM_POST_900001_900128_1131719_0.HTM


 

上一条:工业工程(本科) 下一条: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谈工业工程(I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