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研途漫漫,一路生花——访我院2018级考研学子刘静

2022年05月05日 17:27 韩蓝莹 点击:[]

考研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百米冲刺。对待它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执行和循环渐进地积累,才能成功。我校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刘静,正是凭借着沉潜下来用心对待,最终成为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会计专硕的研究生。

全力以赴,并非尽力而为

不知道别人会怎么界定自己考研的这个过程,对于刘静而言,她说在备考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全力以赴,并非尽力而为”。备考的那段时间,她很少出去玩,每天活得都像高三一样,宿舍、教室和食堂三点一线的穿梭着。致远楼四楼左边尽头的一间教室,是她常去的地方,“角落里的教室人少,安静。”她说;致远楼四楼右边尽头的地方,是她早晨和晚上背书的地方,她说:“每天在那里背书的人很多,学习气氛浓厚。”

人们常说,世上只有一种努力有意义,那就是竭尽全力。每天早上六点半出门,七点准时开始学习,累了趴在桌子上休息,烦了紫荆广场跑跑步,晚上十点半回宿舍,躺床上开始复习当天的知识一直到睡着。这种作息安排几乎伴随着刘静整个考研。她说她不算聪明,甚至有点笨,所以她每天都告诉自己要竭尽全力,而不是尽力。她始终都相信“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做好计划,坚决执行

考研备考,计划先行。在整个备考过程中,大到基础强化冲刺阶段,小到周计划甚至是每天的安排,刘静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同时她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的调整。刘静说“任何人的经验都只是参考。”,只有根据自身的特点反复思考,反复权衡出来的计划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在具体的考研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情况延误学习进度。刘静给我们分享自己处理这种问题的经验:首先,即使熬夜也要坚决执行计划。她说出现这种情况,一定会想方设法把进度追上,不然计划表就成为一纸空文,没有实际的作用。其次,就要学会克制,抵制诱惑。她说在考研的过程中,总是必不可少地会遇到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学会克制,既然选择了考研就需要放弃很多类似的活动。

别慌,少点焦虑

上岸之路任重道远,历届考研人都会间歇性的自我怀疑、焦虑、甚至是恐惧。刘静也说以她自己的经历分析,前期焦虑的是准备考研的不知所措,中期焦虑的是自己备考的进度,后期焦虑的是自己能不能考上,甚至在考研后期每天都是在“我可以”和“我不行”之间反复横跳,焦虑到失眠。在一路挣扎着上岸之后,刘静回首过往,坦然笑了笑说:“备考过程中,宁愿过度自信,也不要怀疑自己。”

考研是一场不断自我治愈的过程,与其焦虑,不如放开自己,不要过分在乎最终的结果,尽管努力的提升自己的实力。要知道很多人都是考研气氛组,其实你的对手没有那么多。正如刘静所说的:别担心,大家都一样焦虑,焦虑了就发泄,发泄完了继续干,哭着背书也可以。

虽然说考研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但是刘静表示,在这条路上会遇到许多光亮和感动。她说她不算有天赋,更多的觉得自己是一个被希望、被幸福簇拥的人。回忆起考研经历有许多的感动:学校为考研学生安排专门的考研宿舍、增加考研自习室;学院组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专业课老师帮助解答考研专业知识等等。刘静感慨道,学校的“助研”举动,真的十分暖心,非常感谢学校对考研学子的深切关爱和一路的陪伴。


上一条:砥砺前行,成就更好的自己——访我院2018级考研学子辛澜 下一条:沉淀内心,天道酬勤——访我院2018级考研学子武启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