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菁彩青春,榜样力量】从不怕失败为帆,行己之青春绘前程——访我院2021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田未

2023年05月11日 10:55 韩蓝莹 点击:[]

个人简介:马田未,女,汉族,2003年4月生,共青团员,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21年入学。获得第二届广西高校大学生翻译比赛区级一等奖、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区级二等奖

第四届全国供应链大赛校级一等奖第六届广西国际贸易专业技能大赛校级二等奖等。

个人事迹:

她说:“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难越向前。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向更好的自己靠近,之所以要努力,就是为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要用两个字来描述马田未同学的大学时光,我想“坚持”二字最适合不过了。

一、思想篇——勇担时代重任,笃行丰盈青春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是马田未听到的最有感触的话,而她的心里也一直有一个关于防疫志愿者的梦。2022年1月11日,疫情突袭兖州,整个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车水马龙的街道变得空空荡荡,机器轰鸣的厂房变得静悄悄,阴霾来势汹汹,似乎所有人都在屏住呼吸,等待黑暗的降临。但所有人也都坚信在黑暗中总会有点点的微光在闪闪发亮,孕育着火种。终于,山东共青团的一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让广大青年找到了冲破黑暗的微光。马田未,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看到这条招募令,心里立刻燃起了熊熊烈火,她马上收拾行装,率先向组织报到。从此,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防疫志愿者。

防疫志愿者采取就近分配的原则,马田未被分配到了兴隆社区居委会,从1月11日开始,她便和兴隆社区的工作人员连同陆续到岗的几十位志愿者战友,踏上了这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一战,就是四十多天,她也成为了兴隆社区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马田未认为,良善之举未必是惊天壮举,每一个传递善良的普通人,都值得称赞,她总说志愿者们也只是时代的一粒灰尘,但压在他们肩上的却是一座山。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背负任何标签,只是为守护自己的家园多做了一些事,而已。但他们心中却总有那一团烈火,相信只有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坚信党的领导,坚持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才能感受到春日之暖,播及给更多的人。

二、学习篇——志存高远,意志为翼,逆风飞翔

“知命不惧,日日自新”,在刚迈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马田未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继续努力学习,不辜负所有人的期望。大学一年多以来,马田未一直把学习当做第一要务,从来不肯放松一丝一毫,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刻苦学习,入学以来,各科都取得较好成绩,大一学年专业排名第一,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她也丝毫不懈怠校内的比赛,四级英语603分,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区级二等奖,第四届全国供应链比赛校级一等奖等。

马田未告诉我们,大学的学习相比高中要轻松得多,但如何学会自主学习和高效率的学习是一件非常重要且不容易的事,尤其是英语和高数的学习,都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学科,把握大学生活的每一分钟,在学习上不断巩固新知识,并做到温故而知新,明确目标。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将专业理论不断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巩固自己的专业能力。“勤勉务实、励精笃实,”热爱英语,热爱教育的她,深知自己并非天赋型选手,只有利用好时间。方能不负韶华。于是,她每天用自律、勤奋浇灌热爱,以赤诚、热烈书写年华,精益求精。

三、工作篇——增强综合能力,开掘新知与未知

“我本平凡,自当闪耀。”这大概是马田未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在刚进校时,她便积极主动加入部门和社团,从开始的工作小白到大二担任组织部副部长、英语协会口语部部长、桂航青年支教团基金运营部副部长,她说,加入这些组织,给了她一次前所未有的历练,从青涩懵懂到侃侃而谈,她的人际交往、领导策划、做事效率、随机应变等各方面能力都得以快速提升。

她说,无论是学生会还是社团,都给她的大一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一年,她也发现,自己已经开始适应了这种生活,而自己的能力也得到明显快速的提高。

马田未认为在大学生活里,大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学术上的成长,还在于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大学生活所面对的事情远比高中更加繁多,学会策划、学会组织、学会倾听、学会沟通、学会表达、学会抗压同样重要,也正因如此大学生活才变得多姿多彩!

四、未来篇——收获成长馈赠,青年砥砺前行

初入大学的马田未满怀憧憬,在经过大学一年的学习后,马田未也深刻地体会到,生命在于无限伸展与攀升,在她身上,有着锐意创新的勇气,有着敢为人先的锐气,更有着蓬勃向上的朝气,抛开学习和工作,对生活保持细心与热爱的她会选择静下来细心发现生活中平静的美好。

对于马田未而说,大学生活还剩不到三年的时间,在未来的生活中,她要利用好每一份每一秒。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并积极参加活动,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人民日报》里有一句大家都很熟悉的话,“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人生是一场慢跑,需要的是毅力,需要的是耐心。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这样,每个人才能时时有所创造,处处有所精进。

马田未也清楚,在未来仍需跋山涉水,闯关夺隘,更多的风景永远在前方,追梦者的脚步不会停歇,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拼搏冲劲,为曾经的暗夜旅程开辟天窗,光耀远方!






上一条:不啻微茫,造炬成阳----访我院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蓝敏静 下一条:【菁彩青春,榜样力量】认真活在当下,把握好每个此时此刻——访我院2020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梦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