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访我院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蓝敏静

2023年12月29日 15:14  点击:[]

个人简介:蓝敏静,女,汉族,共青团员,管理学院2022级市场营销专业1班学生。该生任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科技部干部、班级生活委员。该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多项奖项及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金奖,启航明星——金牌讲解员宣讲比赛一等奖,“青春正能量”微电影大赛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


她说:“这个世界好比一大支试管,而我们与困难是试管里的两种单质,经过挫折,烈火,煅燃,才会结合成最稳定的化合物——收获”。在努力的过程中,有低落消沉的阶段,也有收到他人异样目光的时候,但是在看到成果时会发现,那些小困难只是美好景色中一株株不起眼的杂草,而要做的仅仅是谨记自己是树,要更加努力的茁壮成长,不断地向前,向前,再向前。如果要用两个字来描述蓝敏静同学大一学年的时光,我想“向前”二字最适合不过了。

一、思想篇——少年应有鸿鹄志

“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够双脚踩在泥土里,一步一步地,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路,而且我相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因为,我们已经在路上了。”这是让蓝敏静内心多有感触的话。从小生长在普通人家的她内心也有不普通的梦,她从小立志入党,为民服务。既受党的庇护而触动,也受父母的谆谆教诲——要做个感恩党回馈党的好公民。初中时期满怀期待提交了入团申请书,却因年龄不够错失加入中国共青团的机会,而她没有气馁,在高中时期努力学习,积极向团组织靠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拿到了唯一一个加入中国共青团的名额,成为了自己一直向往的共青团员。为了实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进入大学后她积极参与活动,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并向党组织递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99分的结业成绩通过考核。2023年暑期,蓝敏静前往广西桂平金田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参与志愿活动,以微薄之力为民服务。她用脚步丈量祖国乡村的土地,协助开展国土调查工作;深入村户进行厕所摸排,切实听取村民对乡镇厕所建设工作的意见,撰写报告提交;也曾乘坐晃荡的大巴驰过崎岖狭窄的山路,最后经由泥泞的黄土道下到荒乡僻壤中的小学里,和孩子们一起加入知识的课堂;更在老旧的敬老院为孤寡老人们送上牛奶和面包以及力所能及的陪伴。在大一学年中,蓝敏静累计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二十余项,她知道,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二、学习篇——追风赶月莫停留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目标在我们的生活中,犹如漫漫黑夜中的灯塔,指引人们前行的方向。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才能更好的学习和工作,才不至于误入迷途,浪费光阴,它如一只无形的大手,推动我们为之努力拼搏。蓝敏静始终牢记,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进入大学后,她树立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目标,在这一年中也谨记目标,既注重课本知识的学习,也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有条不紊的朝目标前进。功夫不负有心人,蓝敏静同学的平均学分绩和综测排名皆为专业第一。她告诉我们,要读书,但是不能死读书。“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蓝敏静同学善于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积极参与各种学科竞赛,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多次进行项目打磨,通过校赛,区初赛,最终代表学校参加区赛现场赛,荣获区级金奖。她的身影也活跃在各种文艺活动中,在讲解大赛中获一等奖,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等都是她积极参与活动的体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蓝敏静同学坚信自己的付出会换来回报,在大一学习的成果验收里,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三、工作篇——平荒尽处是春山

   “每一次的风雨兼程,未必彩霞满天;每一次翻山越岭,未必春暖花开。但历史总以乐观主义的基因宽慰我们:这一路驰骋的日子里,终不会辜负沉潜的力量。”每当在学习或者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蓝敏静总用这一句话宽慰自己。还未踏进大学的校门,她就已经通过网上了解了各种组织和部门。入校后,她加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担任科技部干事,如今工作期满一年,她成功通过竞聘担任部门部长,并继任班级生活委员和航天博物馆讲解员。同学们总能在学校的多个活动中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或是在启航科创园接待外校嘉宾,协助我校搭建创新创业事业对外交流的平台;或是在互联网+、大创训练计划中服务于投身比赛项目的师生,为大赛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又或是沉浸于验收大创训练计划成果,为项目提供中期检查或结题核验;亦或者是规划于班级活动的开展……有人疑惑为什么不给自己多留些娱乐时间,不是学习就是工作,这样的大学生活未免过于枯燥。她说,这些工作既让她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能力,也丰富了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经验。黑夜难免微凉,但前行必有曙光。她也告诉我们,要权衡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工作不应是大学学习中的绊脚石。

    四、未来篇——必将上下而求索

   漫漫求学路,蓝敏静只走了一部分,回头看大一曾走过的足迹,发现并不整齐,而不平坦的道路也给了她很多启示。继续走着,不知未来的路会通往哪方,但鲁迅先生说“路是人走出来的”,她相信这句话是对的。大一走过的路程会使她往后的脚步会更加坚定。

正如泰戈尔所说“天空我已划过,却不留下鸟的痕迹”,大一已是过去,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路漫漫其修远兮,必将上下而求索。


上一条:恰逢少年,挥洒光热----访我院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利洁如 下一条:【菁彩青春,榜样力量】从不怕失败为帆,行己之青春绘前程——访我院2021级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田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