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管理学院!

熔铸红色基因 传承革命文化----访我院2022-2023学年校长奖学金获得团队

2023年12月29日 15:56  点击:[]

团队简介:红色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该团队在校期间曾获得多项奖项及荣誉称号:第十一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区级特等奖、广西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重点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成果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成果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影视作品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大创自治区级立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自治区级铜奖。该团队在校期间曾获得多项成果:发布新闻报道29篇(其中国家级媒体10篇、自治区级媒体4篇,市级媒体4篇、校级媒体6篇、学院媒体5篇),制作博物馆设计图16张,设计红色文创作品9件,资政报告1篇、发表学术论文3篇、专利1项。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红色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成立于2021年,根植于桂北红色革命历史土壤,以真实还原历史文物, 赋能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通过短视频、自媒体、移动课堂等数字资源和大篷车、汽车等移动载体, 将桂北红色遗址遗迹、红色文化等实体化物质进行虚拟化、数字化处理, 从而打造桂北红色文化移动博物馆。本项目构建的移动博物馆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突破传统博物馆的限制,主动出击宣传红色文化。

一、重走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觉山铺阻击旧址,实践团成员重走红色足迹,探寻红军将士在桂北艰难跋涉的战斗足迹。一件件红军使用过的老旧武器,一幕幕红军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历史场景,一片片镌刻着红色足迹的土地,实践团成员怀着崇敬之心回望红军长征史上最壮烈的一战——湘江战役,学生们认为每到红色革命圣地,都是一次自我教育、都是一种精神洗礼。在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纪念碑由三支直插云霄的步枪造型构成,充分体现着“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思想,生动展现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红色精神,震撼人心的设计向中华人民昭示着革命先烈的伟大和无畏,这也激励着实践团成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回望红色历史,用脚步丈量红色之路。在灵川路莫村军需物资转运站,实践团成员仔细阅读红色文物材料,亲身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红色精神。在桂林市七星公园陈光烈士墓,实践团队成员向陈光烈士敬献鲜花,鞠躬,表达了青年学生对陈光烈士的敬仰。作为时代青年,要学习弘扬红色精神,才能更好的担当时代大任。伴随着湘江血火战歌,青年学子不忘革命初心、不忘革命先烈,让现场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二、追溯红色记忆,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聚焦青年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个性特征,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红色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践行“组织引领、沉浸教育、主动服务”的模式,将党史学习、实践课堂移动到桂北红色文化遗址、纪念馆、博物馆,追溯红色记忆,开展“阅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书写红色体会”等多形式、沉浸式、情景式、移动式党史学习教育,将专业本领、创新能力应用到“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中,带领青年学生学习党史,领会红色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红色经典记录着党的光辉历史、承载着红色革命传统。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红色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学好用好红色经典和重大主题读物,从阅读红色经典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增强青年学生跟党走中国道路的自觉自信。

“血战湘江突破包围”已是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路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践团成员借助红色文化微讲解的形式,学习和宣讲中央红军长征过程中的湘江战役,带领实践团成员追溯湘江战役的壮烈往事,感受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强化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献礼

三、悟红色文化,实现全方位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红色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坚持内涵式发展,充分挖掘并利用好桂北红色资源,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践行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三利用三推出”机制,即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利用专业本领,创新推出“移动博物馆设计”;利用设计服务,创新推出“红色文创产品”。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举措,引导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宣言。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红色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根植于桂北红色革命历史土壤,以真实还原历史文物,展现历史文物为主要内容,致力于打造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移动博物馆。通过短视频、自媒体、移动课堂等数字资源和大篷车、汽车等移动载体,将桂北红色遗址遗迹、红色文化等实体化物质进行虚拟化、数字化处理,从而实现博物馆可移动化、数字化、全媒体化,打造桂北红色文化移动博物馆。

红色文创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红色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将根据红色事迹、红色文化元素,发展湘江战役红色文创产品,让文创设计赋能党史学习教育,让文创产品助力红色基因传承。

下一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红色移动博物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将进一步发挥地缘优势、专业优势,凸显特色,接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让学习生动起来;利用运营的自媒体平台,创作推送一批主题短视频,打造移动式学习教育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上一条:乘风破浪,志在四方----访我院2022-2023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韦乔万 下一条:耕耘更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访我院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雪晴

关闭